溺水的现场急救
发布日期:2009-07-22浏览次数:字号:[ ]


溺水的现场急救

   淹溺(drowning),又称溺水,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充满呼吸道和肺泡引起窒息;吸收到血液循环的水引起血液渗透压改变、电解质紊乱和组织损害;最后造成呼吸停止和心脏停搏而死亡。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现场急救。

   【淹溺的抢救
  1.自救  不熟悉水性误入水者,可进行自救。首先,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应保持头脑清醒。方法是采取仰面位,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则口鼻可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呼吸宜浅,吸气宜深,则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待他人抢救。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举手反而易使人下沉。
  会游泳者,若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淹溺,应息心静气,及时呼人援救,同时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痉挛也就停止。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发痉挛,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亦应再按摩和热敷患处。若手腕肌肉痉挛,自己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2.他救  救护者应镇静,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淹溺者附近。对筋疲力尽的淹溺者,救护者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淹溺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淹溺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淹溺者的手臂游向岸边。
  如救护者游泳技术不熟练,则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或用小船进行救护,或投下绳索、竹竿等,使淹溺者握住再拖带上岸。
  救援时要注意,防止被淹溺者紧抱缠身而双双发生危险。如被抱住,应放手自沉,使淹溺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3.头及脊柱损伤淹溺者的抢救  一般情况下,若你未经过救护特殊训练时,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①不要从水中移出受伤者;②保持病人背朝上浮起;③等待帮助;④始终保持头颈的水平与背一致;⑤在水中保持和支持气道通畅。
  若在暖浅水中发现无意识的淹溺者,不要试图将他移出,因盲目移出反而会加重伤情。若其有呼吸,使其保持面部朝上的姿势,支持其背部而稳定头及颈部。若水太深、太冷或有潮流,或需进行CPR,则将其从水中移出,以防止进一步损伤。在水中稳定病人,并平稳仔细地移出病人很重要。若无背板或无其他硬支撑物可用作夹板时,不要轻易将病人从水中移出。很多淹溺者被发现时脸朝下浮起,必须翻转背部。
  【医疗急救
  1.溺水者救上岸后首先清除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并打开气道。
  2.控水处理(倒水),时间不宜过长(1min即够)。
  3.心肺复苏,及早进行气管插管,应用自动人工呼吸机。心力衰竭者可用毛花苷C(西地兰),心律失常者可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
  4.并发症的防治,主要并发症有脑水肿、肺水肿、ARDS、溶血反应、酸中毒、水和电解质紊乱、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5.水淹溺用3%生理盐水500ml静脉滴注;海水淹溺用5%葡萄糖溶液500~1000ml静脉滴注,或右旋糖酐40 500ml静脉滴注。
  6.淹溺者,尤其近乎溺死者必须转送医院观察和治疗,即使被认为危险已度过。因近乎溺死者可在淹溺发生后72h死于继发的并发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