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急救
发布日期:2009-09-11浏览次数:字号:[ ]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曾称为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发展到到严重阶段的一种类型,目前发病率较高,死亡率也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心血管急症。 

         

      心肌梗死(简称心梗)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或营养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主要危险因素有: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据统计,我国高血压病人目前已有9000万人,吸烟人数3.2亿,居全球第一。高血脂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冠脉断流,心肌细胞缺血坏死。 

 

 

     冠心病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不是必然结局。有许多冠心病病人长期坚持服药,适度锻炼,改变生活方式,避免诱因,能带病生存,并不发生心肌梗死。 

 

     90%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与梗塞心肌相对应的冠状动脉血管在原有狭窄基础上,突然发生血栓,导致血管阻塞。 

 

         一、常见的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 

 

         1、过度疲劳 

 

      从事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得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弹性差,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氧、就会发生心肌坏死即心肌梗死。 

 

         2、激动 

         有些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3、暴饮暴食 

     

      不少心梗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因此周末、节假日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低温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人应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在冬春寒冷季节,持续低温、大风、阴雨天气,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较高。 

 

         5、便秘 

 

         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 

 

         二、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预兆 

         

      约1/3的急性心梗病人无先兆症状而突然发病,而2/3病人发前有前驱症状。如能及早识别出来,及早进行干预治疗,能大大减轻心肌梗死的严重程度,改善预后。 

 

         1、典型先兆表现 

 

         (1)新发生心绞痛,或原有的心绞痛突然发作频繁或程度加重。 

 

         (2)部分病人出现上腹痛、恶心想吐或表现胸闷憋气、心慌、头晕、但不出现胸痛。 

 

         (3)感觉疲乏无力,休息也不能恢复。 

 

         (4)出现先兆症状前有明显诱因:运动过多、体力负荷过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气候变化:大风、降温、阴雨天气等。 

 

         2、识别心肌梗死先兆 

 

         心肌梗死的先兆多出现在发病前一周,其中40%病人出现在发病前1~2天。一旦发现心梗的先兆症状,应采取以下干预措施: 

 

         (1)停止运动和体力负荷,消除紧张,协调工作、休息的关系。 

 

         (2)心绞痛发作时,吸氧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嚼服一片阿司匹林(150~300毫克)。 

 

         (3)心绞痛发作后,及早到医院就诊治疗,但不要骑自行车或步行前去,进行心电图检查。遵守医嘱进行长期不间断地治疗。 

 

         三、识别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差异极大,一部分病人发病急骤,病情极为严重,未到医院就已发生猝死;一部分病人无自觉症状,或症状很轻未引起病人注意,未及时到医院就诊。 

 

         急性心梗起始症状不尽相同 

 

         1、疼痛为起始症状 

         

      最常见的是心绞痛。即胸骨后或在心前区疼痛,向左肩左臂放射;有时是上腹部痛,同时胸骨后有憋闷不适;个别病人的疼痛部位在下颌、颈部、牙齿或者下肢痛。疼痛发作剧烈而持久,时间大于30分钟,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常伴有全身大汗及恶心、呕吐。 

 

         2、急性心力衰竭为起始症状 

 

         表现为胸闷、喘憋、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易误诊为支气管哮喘。 

 

         3、昏厥为起始症状 

 

         多发生在心绞痛30分钟内,病人突然昏倒,意识不清,但很快苏醒,可伴有恶心、呕吐。 

 

         4、心律失常为起始症状 

 

         表现为心慌、胸闷,脉搏出现多次连续的“漏跳”摸不清脉搏;出现心动过速(每分钟心率大于100次);心动过缓(每分钟心率50次左右)。 

 

         5、休克为起始症状 

 

         病人感到虚弱、出冷汗、头晕、面色苍白、肢体湿冷、脉搏细弱,测血压很低或者测不出血压。 

 

         6、以猝死为首发症状 

 

         病人突然摔倒在地,意识丧失、抽搐、发生呼吸心跳停止。 

 

         7、典型的心电图表现 

 

         心肌梗死的病人有典型的心电图表现。心电图是确定心肌梗死的重要依据之一。 

 

         

      心肌梗死病人的心电图呈现动态变化,有时在1小时前做心电图大致正常,而1小时后心电图表现为心肌梗死的心电图。尤其对初次发生心绞痛,疼痛较重的病人,应注意动态观察心电图的变化,也就是说,在病情发展中,应反复做几次心电图检查,以对照有无动态的变化。不要因怕麻烦而漏掉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造成严重后果。 

 

         8、心肌酶高 

         

      心肌梗死发病几小时后血液中心肌酶出现异常升高,可高出正常值几倍。分别在发病后8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72小时抽血检查心肌酶,可见到心肌酶升高的特征性的动态曲线。心肌酶检查是确诊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依据之一。特别是肌酸磷酸酶(CPK)在心肌梗死发病后4小时开始升高,因此检查CPK可作为早期诊断心肌梗死的指标。

 

         四、急救措施 

 

         (1)先兆表现出现后,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早就诊,坚持服药,避免病情加重。 

 

         (2)一旦出现心梗起始状态,必须紧急治疗。因为50%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死于发生起始症状后的头2小时。 

 

         (3)安静卧床休息,避免活动,不要随便搬动病人。 

 

         (4)吸氧气,改善心肌供氧。 

 

         

            (5)舌下含硝酸甘油1片,3~5分钟无效,再含1片,每相隔3~5分钟,可再服1片,最多服5片。在含服硝酸甘油的前后,应注意测量血压,如果血压低于100/60毫米汞柱(13.3/7.5千帕),应慎用。 

 

         (6)烦躁不安者,可给安定1片口服。 

 

         (7)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急救医生前来检查治疗,病情稳定后方可移动病人。 

 

         

      (8)在医生未到之前,病人突然昏迷、抽搐,表示发生心脏骤停,应立即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如果医生在场,使用电击除颤技术可挽救50%以上的病人的生命。 

 

         

      (9)争取早期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如在急性心梗发病后6小时内接受静脉溶栓治疗者,则冠脉再通的成功率可达70%~80%,若发病1小时内接受溶栓,几乎不发生心肌坏死。对于心肌梗死病人,凡能溶栓的应尽早溶栓,以改善预后。 

 

 

         (10)病情稳定后,在医生密切监护下,送到具有重症监护条件的三级医院住院治疗。 

 

         五、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易发生误诊、漏诊 

 

         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易发生误诊、漏诊的原因是: 

 

         (1)先兆症状多不典型,经常以休克、呼吸困难、心律失常为首发症状,病情复杂、危重。 

 

         (2)上腹痛伴恶心呕吐,易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3)有糖尿病史,高龄老人(70岁上)发生心肌梗死但无胸痛的情况又叫做无痛性心梗,发病率高达60%。 

 

         (4)复发病例较多,占23.9%,由于心电图缺乏特异性改变,症状不典型易被医生忽略。 

 

         六、硝酸甘油在急救中的应用 

 

         

      硝酸甘油自19世纪30年代问世以来,拯救了成千上万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病人。硝酸甘油类药属于硝酸酯类药,分为长效类、中长效类、速效类,可分别起着预防、治疗、急救的功用,使用方便,疗效可靠。硝酸甘油为速效类,消心痛为中长效类,长效类包括长效甘油、5-单硝酸山梨醇酯等药。时至今日,仍然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首选药品。硝酸甘油不仅是治疗心绞痛的良药,而且是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的救命药。正确使用硝酸甘油类药物,使它发挥有效的作用,是心脏病人及其家属应该掌握的急救常识。 

 

 

         

      我们在急救工作中,曾经见到过一次连续服用30片硝酸甘油的病人,以至于血压降到零无法测试。还有的病人使用已失效的硝酸甘油,服用后病情不见减轻而延误治疗。 

 

 

         1、了解硝酸甘油的机理 

 

         我们应该稍微了解一下硝酸甘油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机理。 

 

         硝酸甘油从舌下很容易吸收,含服30秒钟后即可发挥作用。硝酸甘油可扩张冠脉,使狭窄的管腔血流增加,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的情况,从而使心绞痛得以缓解。 

 

 

         2、冠心病人应用硝酸甘油的正确方法 

 

         (1)硝酸甘油应该放在舌下含化,质量合格硝酸甘油应在含服后20~30秒钟内融化。 

 

         (2)硝酸甘油迅速生效,在用后1~2分钟内胸痛减轻。 

 

         (3)硝酸甘油应在心绞痛刚开始发作时就立即使用。 

 

         (4)硝酸甘油应随身携带,包括冠心病人或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5)硝酸甘油在一天之内可多次应用。但是如果一天内心绞痛发作数次,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长效或中长效硝酸酯类药品如消心痛、长效甘油,以维持长期疗效,防止心绞痛复发。 

 

 

         (6)长期服用中长效或长效硝酸酯类药品的注意事项: 

 

         ①要坚持按时服药,不宜突然停药,否则可诱发心绞痛发作,甚至猝死。可随着病情减轻、症状消失逐渐减量停药。 

 

         ②服药期间应经常看医生,经医生指导,是否需要增加药量或减少药量,或减量停药。 

 

         (7)含服药硝酸甘油应采取坐位或卧位,防止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即发生头晕、晕厥摔倒。 

 

         (8)患者得知在进行活动、情绪波动时可能诱发心绞痛,但又不得不做时,可事先服用硝酸甘油预防心绞痛发作。 

 

         (9)硝酸甘油的不良反应:头痛、面色潮红、心跳加快、血压降低,甚至发生昏厥。头痛比较常见,是由于硝酸酯类产生扩张脑血管作用所致。 

 

         防止或减轻头痛的方法:初次服用,可服用半片或1/4片,以后逐渐增加到1片。 

 

         如果服药后感到头昏、无力、出虚汗应立即平卧,不良反应可在几分钟或十分钟后迅速消失。 

 

         

      (10)注意硝酸甘油的失效期:硝酸甘油通常在生产日期一年后即失效。有的硝酸甘油因反复打开瓶盖,3~6月就可能会失效。应将硝酸甘油药片放在避光中保存,以防止失效。失效的硝酸甘油,在舌下含服时,不会出现辣涩的感觉,也不会出现头胀、面红表现。一旦失效,急救时不起作用,将会耽误抢救的时机。 

 

 

         

      (11)血压偏低的病人应谨慎使用硝酸甘油,因为硝酸甘油会使血压降得更低。血压偏高的心绞痛病人可放心应用硝酸甘油,因为硝酸甘油可使偏高的血压有所降低。 

 

 

         (12)青光眼的病人不宜使用硝酸甘油。 

 

         ◆◆急性心肌梗死急救要点: 

 

         ①识别急性心肌梗死的先兆和早期表现。 

 

         ②舌下含硝酸甘油、吸氧气。 

 

         ③就地卧床休息,绝对禁止来回走动或乱搬动病人。 

 

         ④身边的人立即与120急救中心联系,报告病情,请急救医生上门急救,或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系,请求出诊。 

 

         ⑤在医生到来之前,守候在病人身边。一旦发生心跳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