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被马蜂蜇伤紧急救治,120提醒蜂毒可致命,应及时就诊
发布日期:2021-10-25浏览次数:字号:[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秋高气爽,天气晴好,现在是户外踏青赏景的好时节。然而眼下正是蜂类动物的活跃期,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0月18-24日一周时间,全市共接听120呼救电话13493个,调派救护车3253次,救治各类急危重症伤病员3058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近三天有7人被马蜂蜇伤送入医院紧急抢救。

户外游玩遭受蜂群袭击,五人被蜇

10月23日10时许,王先生一家5口外出游玩,不小心惊动了草丛里的马蜂窝,顿时一群马蜂朝他们扑了过来,虽然大家奋力挣脱马蜂袭击,但还是被马蜂多处蜇伤,头部、脖子和手臂均感到疼痛。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前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给予相应急救措施后立即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一旦蜇伤要及时就医

秋季马蜂异常活跃,自国庆以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就接到20多例马蜂蜇伤的急症患者。从临床表现来看,被马蜂蛰后,受蜇皮肤会立即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蜇伤会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

蜂蜇伤的预防措施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如果遇到马蜂,千万不要惊慌,最好保护好裸露在外的皮肤,然后反向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能狂奔,以免马蜂群起追击。在马蜂密集地区作业时,要穿长裤,预防护面部和双手等,不要激惹马蜂。如果被蜇伤,不要挤压,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疼痛,及时到就近的医院治疗或拨打1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