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气温下降,卒中高发“头”等大事要重视
发布日期:2021-11-15浏览次数:字号:[ ]

立冬过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昼夜温差增大,气温起伏不定,易造成心脑血管急症的高发。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1月8日-11月14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3024个,出动救护车3264辆,日均出车466辆,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3048人,日均救治435人,与上周基本持平。从病种分布来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183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位,救治837人;第三位的是呼吸系统急症,救治168人。其中脑血管急症患者较上周增加140人,增幅35%,既往有脑血管病史人群,应高度警惕,严防脑卒中。

11月8日7时50分,牟平区龙泉镇80多岁的曲大爷晨起在院中收拾东西时突发左侧肢体麻木,而后摔倒在地,家属发现后立即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前往,急救人员到达后给予吸氧、输液等治疗,而后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该患者为脑出血,据了解,该患者既往有脑梗死病史。

11月11日5时16分,招远市张星镇85岁的孙女士晨起上厕所时感到一侧肢体活动不灵,随后发生昏迷,情况紧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马上派出救护车赶往现场。很快,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并给予吸氧、输液等急救,随后转入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患者为脑血栓。

11月14日8时许,莱州市朱桥镇60岁的王先生在厕所里被发现晕倒在地,呼之不应,并呕吐不止,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调派救护车火速前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后给予吸氧,用药等急救措施,迅速将患者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经诊断,患者为脑出血。


据分析,气温波动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与气温波动关系较为密切,气温下降会刺激血管壁收缩,血液流通受限,容易发生脑血管疾病。

如何识别脑卒中

我们可以采取“ FAST口诀”在日常生活中快速识别脑卒中。具体内容为:


“F”——Face是指面部,观察面部有无异常,患者“露齿”或微笑时,面部一侧表情往往不正常,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观察肢体,闭眼情况下平抬10秒,往往一只手臂无法持续10秒,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观察语言功能,请患者复诵一句话,往往吐字不清或无法说话,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发生脑梗如何救治?

对脑卒中病人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一旦怀疑发生脑卒中,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抓住卒中救治的“黄金一小时”,及时到有溶栓资质的医院接受溶栓救治,越早救治,效果越好。错过3-4.5小时的溶栓时间窗,将无法进行溶栓治疗。

如何预防脑梗?

一是对脑中风危险因素进行预防,控制高血压,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高血脂症等疾病,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二是进行预防诱因,避免情绪变化、寒冷刺激、暴饮暴食等诱因。

当前已进入冬季,气温起伏不定,心脑血管急症处在高发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关注天气,气温下降,要及时增加衣物,特别是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市民,外出时要做好保暖,定期复查,如出现明显不适,要第一时间拨打1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