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谨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发布日期:2021-11-29浏览次数:字号:[ ]

当前已进入冬季,气温持续偏低,特别是早晚温差大,导致各类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1月22日-11月28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2501个,出动救护车2998辆,日均出车428辆,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2801人,日均救治400人。从病种分布来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051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位,救治751人;第三位的是呼吸系统急症,救治178人;其中大多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

11月27日15时52分,莱阳市姜疃镇张大爷在家中出现憋气,头晕等不适症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吸氧、输液等治疗后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患者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

11月27日20时30分,家住招远市的阎大爷准备休息时突然喘憋严重,随后意识不清,家属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前往,急救人员到达后给予吸氧、输液、用药等紧急治疗后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了解,患者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史。

据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慢阻肺就是人体气道阻塞导致的呼气时气流受限,空气中各种有害物质通过人体的呼吸,进入到气道、小气道、肺泡等部位,引发炎症反应,进而导致气道水肿、分泌物增加、肺组织结构破坏等,它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

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既往有呼吸系统疾病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保暖,冬天寒潮频发,导致气温骤降,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一个诱因,因此应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注意防寒保暖;二是要戒烟,并减少二手烟的暴露;三是规范用药,减少急性发作次数;四是改善生活环境,经常通风,外出时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尽量不到人员聚集地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