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20急救周报(5月3日-5月10日)
发布日期:2021-05-10浏览次数:字号:[ ]

刚刚过去的一周,港城气温起伏不定,并经历一次大风扬沙天气,给市民健康带来影响。其中5月3日-5日还是“五一”节假日期间,各类急救事件有所增加。

一周警情分析

5月3日8时-5月10日8时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接呼救电话12758个

共出动救护车2890辆

日均出动救护车412辆

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2715人

日均救治387人

从病种分布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019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救治710人;呼吸系统疾病排在第三,救治180人,较上周增加21.6%;消化系统疾病排在第四,救治149人;各种中毒排在第五,救治90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周内有6人发生气道异物梗阻。

5月8日7时40分,莱山区某老年公寓一名九旬老人吃饭时被馒头噎住,呛咳不止,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派出救护车前往,同时老年公寓的护理人员用海姆立克手法给予急救,随后一块馒头从老人口中吐出,症状缓解。随后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经检查患者情况稳定,转危为安。

5月8日14时许,家住龙口市徐福镇70岁的吕先生吃饭时,被一块虾肉卡住,出现窒息症状,家属立即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调派救护车火速前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给予海姆立克手法、心肺复苏、辅助通气等急救措施,又迅速接往医院进一步抢救,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统计,婴幼儿和老人是发生气道梗阻的高发人群,其原因是婴幼儿吞咽反射功能尚未发育健全;老年人的吞咽反射功能下降,更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阻。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一旦遇到气道被异物梗阻时,要立即拨打120求救并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海姆立克法:该技术用于抢救因异物阻塞气道造成窒息患者,其原理是快速冲击腹部使膈肌上抬、胸腔收缩,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冲击气管内的异物。

实施准备:需首先确认患者发生了完全性气道异物梗阻,确认方法:应有进食或异物吞入史,面部发红,且无法说话、无法咳嗽,可实施抢救。如患者能咳嗽或能说话,此时应鼓励他用力咳嗽,不贸然实施腹部冲击。

技术要点:对成人站立患者:

①应先征求患者同意后方可施救。

②施救者在患者背后以弓箭步的姿势站稳,双臂环抱其腹部,双手握拳,拳眼放在患者肚脐上方约两横指处、剑突下方。

③向内、向上快速冲击5次,约每秒1次,直至异物排出或患者失去反应。若患者失去反应,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对婴幼儿采取拍背和胸部按压交替进行:

①拍背:固定婴幼儿并保持婴幼儿头部低于身体,迅速拍击其两肩甲之间的部位,以每秒一次迅速拍击5次。

②胸部按压:将婴幼儿翻转、使其面部朝上,用两手指进行快速按压胸部5次。两种手法交替进行,直至异物排出或失去反应,若失去反应,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希望大家都能学会急救技能,关键时刻救人危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