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120一天救治急症伤病员396人,其中救治低血糖急症患者5人
发布日期:2021-05-14浏览次数:字号:[ ]

在生活中,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并发症,所以对于高血糖的危害人们都比较清楚,也非常重视。相比之下,对于低血糖引起的急症危害却往往不够重视。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5月13日0时-14日0时24小时,全市共接120呼救电话1890个,调派救护车421车次,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396人,其中居首位的是各类外伤患者,共救治153人,居第二位的是心脑血管急症患者,共救治102人,值得一提的是,24小时救治低血糖急症患者5人。

5月13日凌晨3时许,家住栖霞市蛇窝泊镇60多岁的刘先生被家属发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立即拨打120求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前往,医护人员到达后给予吸氧、输液等救治,后拉回医院,因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5月13日7时24分,海阳市80岁的王女士晨起后被家属发现昏迷不醒,大汗淋漓,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给予吸氧、输液等治疗,经过积极救治,患者转危为安。

5月13日12时38分,莱山区50岁的李女士因情绪激动后意识不清,路人拨打120报警,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就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到达后及时给予吸氧、用药等急救措施,经诊断,患者因情绪激动而导致低血糖急性发作。

据分析,很多人提起低血糖,会想当然地认为:吃点东西补充糖分,不就完事儿了?但实际低血糖的危害丝毫不逊于高血糖,甚至更加凶猛老年人、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尤其在夜间睡着时就陷入昏迷状态,突发性的低血糖还跟情绪有关,突然情绪激动及悲伤过度都可能引发急性低血糖发作。

一般轻度低血糖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出现饥饿感、头昏眼花、心慌手抖、脸色苍白、出冷汗、虚弱无力等症状,但严重低血糖就容易危及生命患者会出现意识恍惚、昏昏欲睡、抽搐惊厥、认知功能障碍等症状。低血糖持续时间过长还会造成心脏及大脑的缺血缺氧,甚至还会因此丧命!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规律饮食,不能长时间不进食,定期检测血糖,如血糖超过正常范围,应遵医嘱治疗。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应马上进食糖块、果汁、蜂蜜等“单糖”食品,因为这类食物可以很快被肠道吸收入血,迅速缓解低血糖。但意识较清醒的患者在补充单糖15分钟后,症状仍不能缓解或一开始就表现为意识严重丧失或昏迷,身边的人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求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