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20急救周报(5月17日-5月23日)
发布日期:2021-05-24浏览次数:字号:[ ]

5月17日-5月23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呼救电话13255个,共出动救护车2919辆,日均出动救护车417辆,较上周增长4.5%,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2762人,较上周增加151人,日均救治394人。

从病种分布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061人,较上周增加17%,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救治685人;呼吸系统疾病排在第三,救治162人。另外,烧烫伤急症救治4人,较以往呈上升趋势。

5月22日7时许,家住莱阳市80多岁的杨女士不慎打翻烧开的热水烫伤手部,疼痛难忍,家属立即呼叫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立即调派救护车火速前往,医护人员到达现场给予紧急处理,而后迅速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据了解,该患者目前伤情稳定。

烧伤烫伤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特别是对老人、孩子,稍不注意就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烫伤后一旦处理错误,会对受害者产生难以磨灭的影响:轻则导致感染,重则有可能导致并发症、截肢。我们遇到烧烫伤应该如何处理呢?

请大家记住“冲、脱、泡、盖、送”五个步骤

步骤

第一步:冲。烫伤后应立即用自来水冲。用自来水冲受伤部位时,要坚持15分钟以上。冲的时候不要将水龙头直接对准受伤部位,最好冲在伤口一侧,让水流到烫伤处,以免水压过大,对烫伤处造成二次伤害。

第二步:脱。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烫伤者的衣物,但不能强扯,可以在流动水下用剪刀剪开。

第三步:泡。将烫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连续浸泡30分钟除尽余热,夏季可在水中加冰块,但要注意勿将冰块直接接触皮肤,防止冻伤。

第四步:盖。如果烫伤创面过大、过深,可选择消毒敷料、清洁且光滑无毛边的布类等覆盖伤口后抓紧时间送医院处理。

第五步:送。抓紧时间送患者到具有烫伤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正规处理,如伤者情况严重,应立即拨打120。

大家在处理时可能会手忙脚乱,甚至会采取一些错误的土办法,以致错过减轻伤害、改善预后的最佳时期,更甚者还会由于不正确的处理加重患者病情。以下是烫伤急救中常见的误区,请大家尽量避免。

常见误区:

1. 不要涂抹牙膏。创面温度并不会降低,牙膏中的薄荷成分虽能让患处暂时感觉清凉,但这样易导致细菌滋生和创面感染。此外,涂抹酱油、香油、花椒面、凡士林等“土”方法,不但不利于伤口恢复,还会增加感染机会。

2.不要涂紫药水、红药水。含色素的药水会影响医务人员判断伤情。

3.不要贴创可贴。创可贴,是用来处理小创口外伤,如果用于烧烫伤口,使用过程中会把受损表皮或刚生长的新鲜组织撕裂,加深创伤。同时,烧烫伤后周围组织会出现肿胀,创可贴粘太紧会造成血运不畅,出现更严重损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