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120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并进行消防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6-10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月9日下午,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演练,培训演练共分三项内容:一是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二是学习《消防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三是进行消防应急演练。

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曹金美同志在培训前进行强调,安全生产与每一名职工息息相关,需要长抓不懈、全员参与,全体职工都要掌握火灾应急预案的流程,认真学习,真正掌握灭火逃生要点,危急时刻才能做到科学有效灭火和疏散逃生。

《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重要论述,经过专家的权威解读和案例分析,从“直面风险”、“树牢理念”、“强化责任”、“健全体系”、“狠抓落实”五个部分,全面阐述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重要涵义,让观看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拧紧安全责任链条,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时刻警惕,常抓不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随后,全体职工通过观看视频形式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新修订的《消防法》进一步明晰了消防安全责任,增强了消防监督管理机制的科学性,明确单位是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理念,理清了单位与国家、社会、政府部门在消防安全领域的责任界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中心全体职工都要树立安全意识,时时处处保持警觉,防患于未然。

集中学习后,开始演练环节。首先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演练方案,让每一名职工熟悉各自任务和角色,并按照演练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相应的演练准备工作。本次演练模拟活动室突然起火,值班职工发现火情后,迅速做出反应,开展火情报警、上报领导、实施灭火、疏散人群三个环节的演练。演练中值班人员发现火情立即上报科室,同时运用灭火器材扑灭火源,事发科室同时向中心领导、综合科报告,迅速请求增援,并组织本科室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待命。中心领导接报后,迅速赶往现场,担任火灾救援总指挥,负责火灾应急时的现场指挥工作。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任现场指挥,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现场具体的灭火抢救工作。综合科立即安排电工切断单位的电源,同时组织单位年轻男同志成立消防突击队,在现场指挥的领导下,进行灭火抢救的具体工作。值班人员手持灭火器,消防水枪对准起火点进行喷洒,较为快速的完成了灭火工作。整个演练过程指挥得当,组织有序,反应快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通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学习消防法的法律内容和真实消防应急演练,让全体职工在思想和认识上受到了震撼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守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通过接近实战的消防应急演练,让全体职工进一步熟悉掌握了消防演练的流程、灭火器材的使用以及快速疏散人员方法,增强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