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20急救周报(7月12日-7月18日)
发布日期:2021-07-19浏览次数:字号:[ ]

当前正值一年中最热的三伏时节,由于气温高,市民下水游泳纳凉增多,随着而来的中暑、溺水等意外开始增多。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7月12日-7月18日一周时间,全市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呼救电话17720个,出动救护车3293辆,日均出车470辆,较上周增加2.1%,救治各类急危重患者3051人,日均救治435人,较上周增加2.3%。其中一周救治溺水7人,救治中暑3人,较以往呈上升趋势。

一周救治7例溺水患者

7月17日15时许,莱州市一名20岁男子在海中游泳时发生溺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前往,急救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对溺水男子进行了全力抢救,但由于该男子溺水时间过长,最终未能挽救其生命。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溺水事故危害大、死亡率高,但完全可以预防,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的安全教育,杜绝到危险水域游泳,并教会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救助者应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并立刻清除其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溺水者呼吸道畅通。如果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并及早拨打120,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中暑多发于中午时段

7月12日12时12分,芝罘区一名正在进行户外作业的30岁男子突然出现胸闷、双上肢痉挛等症状,同事急忙拨打了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现场,并电话指导将男子搬运至阴凉处,急救人员赶到后对男子进行了快速检查,发现该男子已浑身湿透,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中暑,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7月12日13时40分,开发区一中年女性外出回家时突然晕倒在地,意识不清,家属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并及时对其进行了有效救治,患者逐渐好转,经医生诊断,该女子发生中暑。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中暑应以预防为主,高温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应佩戴遮阳帽、遮阳伞等防暑措施。

一旦发现中暑先兆,应第一时间将中暑者移到通风、阴凉处,尽量平卧休息,可采取湿毛巾擦拭冷敷、喷水等措施给患者降温,若患者清醒,可让其喝一些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对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早进行专业急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