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20急救周报(6月28日-7月4日)
发布日期:2021-07-05浏览次数:字号:[ ]

随着中、高考的陆续结束,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已经进入暑假模式。下周起,全市所有中小学生都将迎来暑假,学生们有更多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和外出游玩,但暑假安全问题值得关注。根据以往数据,暑假是儿童意外的高发期,暑假安全需要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

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6月28日-7月4日一周时间,全市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呼救电话15303个,出动救护车3025辆,日均出车432辆,救治各类急危重患者2815人,日均救治402人。其中一周共急救170名未成年人,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伤情以各种意外事故造成的外伤为主。

加强监护,预防意外伤

6月28日9时40分,莱州市文化东街一名17岁男孩骑电动车外出时不慎与一辆汽车发生碰撞,导致头部、下肢多处受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前往现场急救,由于抢救及时,受伤男孩伤情稳定。120急救中心专家表示,交通事故中头部和脊椎的损伤尤其危险,因为伤者可能就此造成终生瘫痪。
7月4日14时许,家住招远的一名13岁女孩不慎从二楼家中坠落,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指令附近的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急救,急救人员在现场给予伤者止血、包扎、固定等救治措施,又转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经医生诊断为颅脑外伤,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暑假期间,孩子独自在家或外出的机会增加,未成年人危险意识较为薄弱,发生各种意外伤害的风险增高;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家长,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意识教育,尽量减少未成年人单独在家或外出的机会,家中二楼以上的窗户应尽量加装护栏等安全设施,避免发生意外。

溺水的危害不可忽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溺水。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1~14 岁儿童溺水死亡率为 10.28/10 万,溺水已成为 1~14 岁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5月31日下午,栖霞市松山一名10岁男童在河中发生淹溺,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派出附近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仍没挽救男孩的生命。

由于溺水致死率和致残率高、危害性大,减少溺水对儿童危害的关键还是预防,这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使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家长应加强对儿童的监护,杜绝儿童单独下水的情况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