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20急救周报(9月6日-9月12日)
发布日期:2021-09-13浏览次数:字号:[ ]

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9月6日-9月12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7039个,出动救护车3277辆,日均出车468辆,较上周增加14.2%,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3029人,日均救治432人,较上周增加13%。从病种分布来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155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位,救治708人;第三位的是消化系统急症,救治206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周救治烧烫伤急症12人。


一周救治烧烫伤12人

9月7日21时39分,龙口市某烧烤店一20岁女子在吃烧烤时不慎发生烧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急救人员给予紧急处理后立即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据了解,该女子伤情稳定。

9月8日15时,蓬莱区某市场一老人腿部被热油烫伤,疼痛难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火速前往,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采取急救措施,用最快速度转往医院,为患者进一步治疗争取宝贵时间,据了解,老人目前病情稳定,仍在治疗中。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烫伤后千万不要慌,可按照“冲、脱、泡、盖、送”这五个步骤来处理:



1、冲:发生烫伤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20-30分钟;

2、脱:烫伤时千万不要立即脱下衣服,需用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待冷却后再把贴身衣服剪开;

3、泡:用冷水冲洗后,再用冷水持续浸泡10-30分,达到降温和止痛的作用;

4、盖:用干净毛巾、衣服覆盖在烫伤部位防止细菌污染伤口;

5、送:抓紧时间送患者到有烫伤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如伤者情况严重,应立即拨打120。


“秋老虎”出笼,防暑降温要继续


9月10日11时12分,龙口市码头上一青年男子突发憋喘,四肢无力,路人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前往,给予患者吸氧、心电监护等治疗,经医生诊断,该男子发生中暑。

9月10日12时05分,牟平区一老年男子在田间劳作时,突然晕倒,全身抽搐,家属立即拨打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派出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急救人员很快到达现场并及时对其进行了有效救治,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中暑,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白露已过,天气逐渐转凉,港城昼夜温差增大,但正午气温依旧炎热,市民户外活动仍要注意预防高温中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中暑应以预防为主,中午气温高,应减少外出,不得已外出时,应佩戴遮阳帽、遮阳伞等防暑措施,户外作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减少中午作业时间。

  如在外出时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大汗或者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意识模糊时,应警惕中暑发生。一旦发现身边人中暑,应先让患者迅速脱离高热环境,移至通风好的地方,解开衣扣,让患者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并给其饮用清凉饮料。对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