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来袭,市120提醒市民谨防中暑
发布日期:2022-05-30浏览次数:字号:[ ]

最近一周,港城气温节节攀升,天气逐渐炎热,由此导致意外事故、中暑等事件较平时出现明显上升趋势。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5月23日—30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呼救电话14724个,出动救护车3358辆,日均出车479辆,救治各类急危重患者3124人。从病种分布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228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位,救治690人,第三位的是呼吸系统急症,救治229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周救治中暑患者7例,因气温升高,中暑人数呈现上升趋势。

5月27日14时37分,栖霞市松山街办73岁王大爷在山上劳作时突然出现胸闷、憋气,随后晕倒在地,家属急忙拨打了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现场,并电话指导将患者搬运至阴凉处,急救人员赶到后对患者进行了快速检查,发现该患者已浑身湿透,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中暑,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5月27日16时03分,开发区大季家40多岁鞠女士由于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突然感觉双腿绵软无力,瘫坐在地上。120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给予患者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等治疗,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病情稳定。后经医生诊断,鞠女士发生了中暑。

5月27日19时许,莱州市夏邱镇30多岁潘女士在室外工作一天后,在家中感觉头晕、恶心,家人拨打120。市120急救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赶到现场后急救人员迅速评估病情,患者身上出了很多汗,医生经过评估诊断为轻度中暑,嘱患者多休息、注意补水,现已无大碍。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急救专家指出,人体较长时间处于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高湿度,通风不良,加上饮水不足、出汗过多等原因,造成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常而引发中暑,按照轻重程度分为三个阶段热痉挛,热衰竭及热射病。中暑是夏季的常见急症,如果较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活动时,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大汗或者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意识模糊时,应警惕中暑发生。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中暑应以预防为主,高温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应佩戴遮阳帽、遮阳伞等防暑措施。发生中暑后,请谨记以下几点:

一是轻者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

二是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时,有条件可以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三是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取昏迷体位(要求头高脚低位,头要求抬高15度-30度,仰卧位时要求头偏向一侧)。在通知120急救中心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高温下尽量少出门,并随时带好常用药,以防高温诱发原发病。由于中暑和其他疾病发病的病因不同,故需要区别对待。因此,如果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感到不舒服,应赶紧到阴凉通风处,口服一些防暑药。若症状很快缓解,就可能是中暑;如果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应尽快服用心血管药物。假如有人出现晕倒或昏迷,并有不明原因的高热,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就近送到医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