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20“五一”假期救治急症伤病员2218人
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次数:字号:[ ]

五一小长假期间,由于节日出行增多及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120急救指挥中心120呼救电话量较平时明显增加。据统计,5月1日—5日,中心共接处警11037个, 调派救护车2482辆(日均出车近500辆),救治急症伤病员2218人(其中男性1321人,女性897人,男女比为:1.47:1)较去年同期增加17.1%

在已经明确诊断的疾病中,交通事故等意外引起的各种外伤病人649人,占总数的29.2%,较平时增加 24.6%,居各病种首位,以交通事故、意外摔伤、扭伤等为主,主要原因可能是五一期间市民近郊游玩等活动增多,加上高速路对小客车实行免费政策,车流、人流显著增加,各种意外伤害随之上升。

5月2日6时05分,牟平区水道镇某路口一面包车与轿车相撞,造成7人轻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集附近多辆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援,多亏救护车及时赶到现场,给予伤员有效急救治疗,7名患者均脱离生命危险。

5月4日8时54分,莱阳市大夼镇一大桥处发生两辆轿车相撞事件,现场4人不同程度受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派出救护车前往,急救人员到达后分别给予患者吸氧、止血包扎等治疗,并迅速将4名患者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居于二、三位的是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分别急救 335人和 228人,发病较平时略有上升,以中老年人为主,多为慢性病急性发作,可能与五一期间气温起伏不定、昼夜温差大、节日期间劳累、生活不规律等有关。消化系统急症、呼吸系统急症、急性中毒分列第四、五、六位;共急救42名醉酒者,较去年同比下降25%,应与疫情期间市民主动减少聚餐有关。

在所有急救事件中,招远市、芝罘区、龙口市、莱阳市、莱州市分列前五位,占总数的60.2%;其中招远工作量上升较多,主要是包括了部分封控区的非急救就医需求。

从年龄分布来看,20岁以上的成年人占绝大多数, 占 95%,而急救病人大多数集中于 50-90 岁人群(占 69.2%)。

为做好今年“五一”假期间的院前急救工作,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根据市卫健委统一部署,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安排精干人员值班,各120网络医院也都充实了人员、救护车及急救物资的值班力量,有力确保了全市急救工作的及时、高效开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