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120提醒:夏季来临,谨防烧烫伤
发布日期:2022-05-09浏览次数:字号:[ ]

立夏节气已过,随着温度的上升,各种意外事故频发。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5月7日8时-9日8时两天时间,全市120共接呼救电话3786个,出动救护车848次,救治各类危重伤病员768人。从病种来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268人,居各病种首位;救治心脑血管急症患者排第二位,救治205人;居第三位的是消化系统急症,救治60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两天救治烧烫伤患者3人,较以往发病呈上升趋势。

5月7日18时36分,莱山城区一女子在店铺内做饭时不慎被燃气烧伤,导致全身多处烧伤,创面疼痛难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火速赶往,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采取急救措施,用最快速度转往医院,为患者进一步治疗争取宝贵时间,据了解,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5月8日12时46分,栖霞市松山街办54岁的徐女士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时不慎被热水烫伤,而后出现水泡,立即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调派救护车立即前往现场,急救人员给予紧急处理后立即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随着夏季的来临,市民身着的衣物相对单薄,皮肤暴露较多,尤其是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接触热源容易造成烧烫伤。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烫伤后不要慌张,可按照“冲、脱、泡、盖、送”这五个步骤来处理:

1、冲:发生烫伤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20-30分钟;

2、脱:烫伤时千万不要立即脱下衣服,需用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待冷却后再把贴身衣服剪开;

3、泡:用冷水冲洗后,再用冷水持续浸泡10-30分,达到降温和止痛的作用;

4、盖:用干净毛巾、衣服覆盖在烫伤部位防止细菌污染伤口;

(如有水泡,不可压破,以免引起感染。一般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此时如果水泡不是很大,不需要挑破。另外,水泡不挑破,皮肤是完整的,细菌不易进入,所以不易发生感染,起泡的皮肤还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

5、送:抓紧时间送患者到有烫伤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如伤情严重,应立即拨打1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