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临,市120提醒市民当心“蛇出没”
发布日期:2022-06-13浏览次数:字号:[ ]


芒种至,盛夏始,港城气温显著升高、降雨增多,除了外伤、心脑血管急症等增多外,当前也到了蛇类开始出没的季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外出预防蛇咬伤。据统计,6月6日—12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呼救电话14662个,出动救护车3166辆,救治各类急危重患者2948人。从病种分布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168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位,救治725人,第三位的是消化系统急症,救治190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市120救治了今年第一例蛇咬伤患者。

6月10日15时许,招远市张先生上山游玩时,从草丛中窜出一条蛇,将其右手中指咬伤,并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医院救护车前往,急救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清创、冲洗等紧急处理,而后迅速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由于抢救及时,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我市90%的蛇为蝮蛇,是一种有毒蛇,多分布在野外山地上。蛇伤多发在清晨和傍晚时段,草地、河边、树丛、菜园是毒蛇最爱逗留的地方,盛夏来临,近期雨水增多,地面潮湿,蛇类喜欢潮湿,开始频繁活动。

120急救指挥中心专家提醒:夏季是蛇类的活跃期,在野外环境遇到蛇类时,谨记不要慌张,镇静地撤离现场。在户外郊游时,避免到植被茂密阴凉的草丛、山洞等人迹稀少之处活动;进入草丛前,可用手杖棍棒之类的物品拨开草丛“打草惊蛇”,赶走可能存在的蛇类,确保安全再进入。户外劳作或活动时避免穿短裤短袖,最好穿防蛇长靴,避免被蛇咬伤。在野外郊游搭帐篷时,一定要远离草丛、树丛、竹林等阴暗潮湿的地方。

一旦被蛇咬伤,伤者必须保持冷静,不要剧烈活动或惊慌奔跑,以免血液循环加速,使蛇毒迅速扩散。要立即用布条或手绢在伤口的近心端,需要注意的是结扎部位隔一段时间需松绑1—2分钟,防止肢体长时间缺血,以减慢毒液扩散的速度,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到医院接受救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